hugo 主页

博客很长时间没有打理,趁着这几天假期,把博客从 hexo 迁移到 hugo,也作为重新开始写博客的一个起点吧。

动机

这几天打开博客看了一下,最后一次更新文章还是在 2017 年 12 月,由于 2018 年七牛的 测试域名规则更新,导致之前文章中的配图链接失效。

另外看了一下站长统计数据,每天还是有一些 PV,下决定把博客重新打理一下,以免访客初进博客只看到一片「破败」的景象,再者可以把学习的技术总结分享给大家。

迁移

这次迁移选用 Hugo 作为静态内容生成器,因为它生成文章速度非常快,依赖少,便于安装。

目前暂时把博客部署在 VPS 上,放弃了 GitHub Pages 部署方式,因内访问速度也一般,干脆先在 VPS 上把服务搭起来,可以自己做一些网站优化的实验,等有空再折腾 GitHub Pages 部署。

迁移需求

  1. 原来的 markdown 文章转换为 Hugo 兼容的格式,主要包括 frontmatter 和站内链接
  2. 修复失效图片,暂不使用外部图床,图片迁移到 static 目录中
  3. www 域名跳转非 www 域名,http 访问跳转 https
  4. DNS A 记录指向 VPS
  5. 增加 HTTPS 证书,使用 acme.sh 自动更新
  6. 支持本站 HTTPS 和 http/2
  7. 优化 nginx 配置,提高安全性和速度
  8. 增加 Google Analystic 统计代码
  9. Hugo 主题选用 Jane
  10. 使用免费 Cloudflare CDN
  11. DNS 配置 DNSSEC(非功能性的需求)

效果

迁移完成之后用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测试了一下页面打开速度,移动端桌面端都得是 100 分,网站打开速度还不错。

PageSpeed Mobile

PageSpeed Desktop

这次迁移前后总共花了 3 天的时间,主要是修改文章的 markdown 文件,改成 hugo 兼容的格式,另外就是部署 nginx,增加证书,配置 SSL、http/2,优化访问速度。

整体上看来效果还不错,之后会把博客迁移过程中的细节整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