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9 年最后一天,一般最后一天会做年终总结,为了不落俗套,不妨把最近折腾的 NAS 记录一下,作为 2019 年最后一篇收关博客吧。

背景

前几天在看电影的时候,突然读不出硬盘,换了硬盘盒也没有用,大概率是硬盘挂了,还好京东的希捷硬盘有 2 年质保,申请售后第三天就收到了新硬盘。

新硬盘虽然收到了,但是数据就全丢了,以前把它作为备份盘来用,但是唯独没有考虑过备份这块备份盘

借这个机会刚好把现在用的硬件、软件记录一下,以后升级时也能有个参考。

准备

现在租的房子经常容易因为过载而断电,从最初搭建好 NAS 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至少经历过几十次突然断电。每次断电对硬盘的损耗很大,可能因为意外断电次数太多缩短了硬盘的寿命,现在实在不敢再让再这样让断电损坏硬盘了。

趁着售后换硬盘的时间,下单一台 UPS,型号是 CyberPower VALUE600ELCD,提供 360W 带机功率,有 USB 通讯接口,可以在 Linux 系统上安装 nut 监控 UPS 状态,可以实现断市电后自动关机,提供足够的时间安全关机。

APC 这个品牌广受 NAS 玩家喜爱,因为它也提供 USB 通讯口,但是作为「垃圾佬」,首选便宜的品牌。再者 CyberPower 也不是什么山寨厂商,国内、外玩家对它的评价都不错,况且还提供 3 年质保,APC 只有 2 年。

硬件

主机用的是一台比较旧的惠普笔记本,CPU i3-3110M,自带 2G 内存,因为要开虚拟机,又从另一台旧笔记本上拆了 8G 内存装上去,总共 10G。

机器自带 500G 硬盘,作为系统盘和虚拟机磁盘文件存储。

另外外接一块希捷 3.5 寸 2 TB 硬盘,备份数据、电影电视之类的都放在这个硬盘上。通过 USB 3.0 直通给 OpenMediaVault 系统。

目前这套 NAS 设备就是 UPS + 旧笔记本 + 外接硬盘。

软件

主机上安装 Proxmox VE 6,创建了一个 OpenMediaVault 虚拟机,下面的软件都装在 OMV 虚拟机里。

下载工具:

电影、电视剧管理:

视频播放:

备份工具:

反向代理:

文件同步:

以上大部分服务都是通过 docker compose 启动,把配置文件和数据文件通过 volume 挂载到外接硬盘上,定期备份。

优点

  • 淘汰电脑重新利用,因为是笔记本,整体功耗不高
  • 宿主机安装 Proxmox 提供虚拟化功能,可以随意折腾虚拟机
  • 全部是开源免费软件
  • 数据全部自己掌控

缺点

  • 机器用的都是旧硬件,性能比较差
  • 网卡仅百兆,局域网传输速度感人,最多就 10 多 MB/s
  • 单盘容量不足,不方便扩展
  • 太折腾了,所有东西都得自己维护(个人感觉这也是乐趣所在~)

预期

现在这套系统性能确实不行,不过还是满足了现在的要求,平时也不会传输太多东西,不会有太多内容需要存储,暂时勉强够用,也足够让我折腾,哪天不够用了再来升级。

最后再说一句,备份很重要,花点时间研究一下 备份工具 和适合自己的备份策略,以免哪一天重要数据丢失再也找不回来才感到绝望。

推荐参考以下文章:

  1. The 3-2-1 Backup Rule – An Efficient Data Protection Strategy
  2. The 3-2-1 Backup Strategy